春山长明

所有的故事,都是他的故事
所有的爱情,都是我对他的爱情

【all叶】飞扬跋扈 (4)

江湖上风起云涌,各路人马粉墨登场,而背后隐藏的,却是一个二十年前的故事



货郎赤足走过石板路,扁担上的拨浪鼓叮叮当当,如同一颗石子掷进平湖,沉睡中的江州城缓缓苏醒。

叶修醒的很早,披着衣服懒洋洋地翻了两页书,不久就就听见孙翔起床练武,没一会儿邱非也起来了,鸟叫人声此起彼伏,院子里顿时热闹起来,光线透过镂花雕空的窗格子,照亮半空中浮动的尘埃,在对面墙壁上留下深深浅浅的影子,摇曳不定,仿佛在水底张望。

山下的日子和山上其实也相差无几,那个野心勃勃的蓝雨阁主依然称呼他斗神,可是他其实早已不再杀人。山遥水远,红尘迢迢,那些金鼓齐鸣的日子随着和煦的春风渐渐远去,梨花落了,还有桃花,杨柳枯了,枫叶也将黄,孩子们渐渐长大了,山上岁月长,世事何须扰。

战争还没有结束时,白骨千里,人竞相食,江湖上有的一诺千金的好汉,有的是禽兽不如的小人,他拿着却邪,前方是走不完的路,杀不完的人,越过这座山,还有那一座,江湖路茫茫,一旦踏上,便永远也不能回头。

他是没想过死的,可是也想不出别的活法,肩上担着一整个嘉世,一步都不能退。


只是他不行,不代表别人也不行,那时候他有个叫吴雪峰的朋友,是他的副门主,在嘉世如日中天的时候急流勇退,平安归隐。

吴雪峰走的时候正值元宵,叶修一路送他到山下。

镇子上在举办花灯节,不期而至的细雪更增添了节日的氛围,这是一年里最好的时候,游子归乡,夫妻团聚,合家欢乐,所有人都在张灯结彩的夜里欢喜圆满,谁也没有留意那个从他们身边经过衣衫单薄的年轻人,更想不到他就是那个庇佑一方安稳的斗神。

到了桥上,吴雪峰拱拱手,道:“你回去吧,天冷。”

“我会怕冷吗?”叶修瞥反问了一句,又摇摇头,“行了,我不送你了,从此之后,我保证,没有任何人知道你的去向。”

“你也不知道?”吴雪峰含笑道。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叶修说。

两岸灯火通明,河中央却是一片沉沉夜色,黑暗里只有河水不知疲倦地奔涌,它会不知道案岸上的团圆,也不会因为桥上的离别而停歇。

街坊人家的欢声笑语,骤然变得很远很远。

吴雪峰静默片刻,他凝视着叶修,第一次在这个少年前流露出毫不掩饰的忧色:“门主,你以后该怎么办呢。”

“总有办法的。”二十一岁的叶修拍了拍衣袖上的雪,发觉雪越下越密,雪越落越多,便不再理会,望向对岸檐下的一盏花灯,漫不经心地说。

夜色溶溶,灯光如水,远远映在叶修脸上,模糊地勾勒出一张年轻而苍白的容颜,这脸上已经不见半点稚气,线条利落眉目鲜明,这个执掌江湖的人还这样年轻,几乎不算一个成年男人,他也确实不像,他身边没有女人,也从不计较身份,他好像一个在尘世间游乐的少年人,还不曾理解成年人的欢愉与欲望。

他的神色总是从容散漫,眼底深处却星火连绵,谁也不知道他在为了什么燃烧。

那个笑吟吟同他打赌,去山崖上摘花的少年,那个乱军丛中疾驰而来拉他上马的伙伴,那个困到握着笔就倒在书桌上的年轻门主,曾经呼唤他名字的声音,望向他时每一个表情,他都记得,通通记得,融在骨血里,至死不忘。

叶修转过头,目光落在吴雪峰脸上,顿时睁大眼睛,总是云淡风轻的脸上浮现出难以掩饰的惊讶:“……你怎么了?”

之后叶修再想起那天,总是毫无理由地觉得吴雪峰在发抖,像是冷极了,然而吴雪峰明明没有,他的笑容一如既往,他的声音温和如初,连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都很符合他的一贯作风。


“门主,保重。”


日月流转,风起云涌,身边的人来来去去,在离开嘉世很久之后,有一次他教孙翔读书,教到“从此无心爱良夜,任他明月下西楼。”时,忽然怔住了。

在那个瞬间,叶修骤然醒悟,那个落雪的夜晚,吴雪峰是有话想对他说的,只是最终也没有说出口。

他想说什么呢?为什么不说出来呢?

叶修想不明白。


算了,扯平了。叶修敲了敲孙翔的头,一边漫不经心地想,我也有话没告诉他。



院门忽然被敲响了,叶修疑惑地推开窗子,孙翔不在院子里,邱非在书房,他放下书,披上衣服出门了。

才下过一阵雨,几支红杏羞怯地探出墙,娇艳欲滴,一个年轻女子踮起脚,轻柔地碰了碰花瓣。

叶修走近两步:“谁啊,大早上扰人清梦。”

“懒鬼才这个时候还没起床呢。”

“懒鬼,我是吗?”叶修歪着头。

“你当然是啊,不过看在你这次居然下山了,你就暂时不是了吧。”

“哇,这个标准这么针对我吗?沐橙你学坏了啊。”

转过头是一张明眸皓齿的脸,江湖上第一高手也许会有争议,但几乎第一美人从来无可非议,能在她的笑容无动于衷的男人天底下不超过十个。叶修刚好就是其中之一。

他叹口气,没精打采地说:“你怎么也来了,不是去西域了吗?我出个门,怎么感觉全天下都知道了啊。”

苏沐橙一本正经地点点头:“对呀对呀,秀秀她也知道了,还写信来问我呢……不过我是听见中原商队谈论江州城里的青衫客,一下子就知道是你了。算算日子,我也该来找你了呀。”

叶修沉痛地说:“真是,我忽然觉得好不安全啊。”



tbc

我觉得二十章我可能写不完了(……



评论(52)
热度(1025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山长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